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民法学考试大纲法人

来源:2exam.com 2015-1-27 23:04:43

  学习的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法人的概念和特点、法人机关的概念和特点、法人民事权利能力的概念和特点、法人民事行为能力的概念和特点、法人民事责任能力的概念和特点、法人的设立原则和程序、法定代表人的概念和特点;理解法人机关与法人的关系、法人财产与法人责任的关系、法人成员的责任与法人责任的联系;掌握法人的条件、法人的分类、法人机关的种类、法人变更的情形、法人终止的原因、法人清算的内容。

  课程内容

  第一节 法人概述

  一、法人的概念和特点

  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

  法人的特点。

  二、法人应具备的条件

  法人的成立应具备以下条件:(1)依法成立;(2)有必要的财产和经费;(3)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4)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三、法人的分类

  (一)学理上对法人的分类

  (1)公法人与私法人;(2)社团法人与财团法人;(3)营利法人、公益法人与中间法人;(4)本国法人与外国法人o(二)法律上对法人的分类

  1.企业法人

  2.机关法人、事业单位法人与社会团体法人

  第二节 法人的民事能力

  一、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

  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是指法人能够以自己的名义独立享受民事权利和负担民事义务的资格。

  法人民事权利能力的特点。二、法人的民事行为能力法人的民事行为能力是指法人以自己的意思独立进行民事活动

  的能力,亦即法人通过自己的行为取得民事权利和设定民事义务的资格。

  法人民事行为能力的特点。三、法人的民事责任能力法人的民事责任能力是指法人对自己的不法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的能力。 .

  法人民事责任能力的特点。

  第三节 法人机关

  一、法人机关的概念和特点

  法人机关是指根据法律、章程或条例的规定,于法人成立时就产生的不需特别授权就能够以法人的名义对内管理法人的事务,对外代表法人进行民事活动的集体或者个人。

  法人机关的特点。

  二、法人机关的种类

  法人机关由权力机关、执行机关和监督机关三部分构成。三、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组织章程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是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四、法人机关与法人的关系

  法人机关与法人之间不是两个主体之间的关系,而是具有同一的法律人格;法人机关是法人的组成部分。

  第四节 法人的财产与责任

  一、法人的财产

  法人的财产是指法人独立拥有的财产。法人财产的特点。

  二、法人的责任

  法人的责任是指法人对其在民事活动中发生的债务负责清偿的民事责任。

  法人责任的特点。

  第五节 法人的设立

  一、法人设立的概念

  法人的设立是指法人这一组织体的创办或建立。二、法人设立的原则

  法人设立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几种:(1)特许设立主义;(2)许可设立主义;(3)自由设立主义;(4)准则设立主义;(5)强制设立主义。

  三、法人设立的程序(一)法人设立的方式法人设立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1)命令设立;(2)发起设立;(3)募集设立;(4)捐助设立。

  (二)法人设立的条件

  法人设立须具备以下条件:(1)有发起人或设立人;(2)须有法律依据。

  (三)法人资格的取得

  以命令方式设立的机关法人,不须登记,自设立之日起即具有法人资格;事业单位法人和社会团体法人,依法不需要办理法人登记的,自设立之日起,即取得法人资格;依法需要办理法人登记的,经核准登记取得法人资格。企业法人均须办理法人登记。

  第六节 法人的变更与终止

  一、法人的变更

  法人变更是指法人成立后在其存续期间内因各种原因而发生的组织体、组织形式以及其他事项的变动。

  法人组织体的变更包括合并和分立。

  二、法人的终止

  法人的终止是指法人的民事主体资格不再存在,其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终止。

  企业法人终止的原因为:(1)依法被撤销;(2)解散;(3)依法被宣告破产;(4)其他原因。

  三、法人的清算

  法人的清算是指于法人终止时由清算组织依职权清理该法人的财产,了结其参与的财产法律关系。

  清算组织和清算组织的职责。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识记

  (1)法人的概念;(2)法人的特点;(3)法人应具备的条件;(4)财团法人与社团法人;(5)企业法人与非企业法人;(6)公司法人的种类;(7)法人民事权利能力的特点;(8)法人民事行为能力的特点;(9)法人民事责任能力的特点;(10)法人机关的概念和种类;(11)法定代表人的特点;(12)法人财产的特点;(13)法人责任的特点;(14)法人变更的概念;(15)法人的合。并与分立的情形:(16)法人终止的概念和原因;(17)法人清算的概念;(18)清算组织的职责。

  (二)领会

  (1)区分企业法人与非企业法人的意义;(2)法人与商品经济的关系;(3)法人机关与法人的关系;(4)法人设立的条件;(5)法定代表人的职责和条件;(6)法人合并和分立的条件及后果。

  (三)应用

  (1)分析法定代表人与法人之间的关系;(2)说明法人的行为和负责人越权行为的后果;(3)分析说明法人的责任、法人投资人的责任、法定代表人的责任之间的关系。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